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晚熟时代(好的人生开始于你不再拒绝长大)

  • 定价: ¥48
  • ISBN:97875596168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18页
  • 作者:王浩威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台湾心理学界“总舵主”王浩威集合二十余年心理咨询经验的代表作——《晚熟时代》!从小小的心理诊疗室,放眼到整个时代,面对来自“住房、教育、医疗”三大压力的年轻人,已经步入了“晚熟时代”!武志红称其观点“伟大”,曾奇峰高度评价说“如果不是和王老师成了朋友,我希望王老师能成为我的心理治疗师!”
    “一个真正的心理学家,不仅是咨询室里的治疗师,而会去关注形成每个个案的社会因素。”武志红在谈到这本书时如是说。王浩威同武志红一样发现了这个时代的“晚熟现象”,但他从未批判年轻人,而是对年轻人充满了人本主义的关怀。
    本书针对远离亲缘、心理落差、无安全感、社会兴趣、经济压力、社会地位、不想结婚、情感绑架、低价值感、成年涌现期等十个角度十个问题和背后的问题,逐一回答,引导年轻人实现“心理层面上的成长”,指明在晚熟时代的突围之道。

内容提要

  

    面对“住房、医疗、教育”的压力,年轻人开始变得缺乏安全感,恐惧独立,不想过早结婚生子,依赖心强,希望随时可以有人帮忙来满足他们的任何需求……即使赚了很多钱,也不等于真的实现了心理层面上的成长。《晚熟时代》想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时代,以及在这个时代里辛苦挣扎的年轻人和父母们。
    王浩威先生在本书中从十个角度入手,从自己的心理诊疗室里每个个案的故事,放眼至整个中国,到整个世界,再到这个时代,在时代背景下探讨关于远离亲缘、成年涌现期、社会兴趣、自我探索、社交成本、责任与焦虑等众多在走向心智成熟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承受着太多压力而不想长大的年轻人们,开出了暖心而充满希冀的处方笺。

作者简介

    王浩威,台湾心理治疗界“总舵主”,集心理学家、治疗师、作家、诗人、出版人于一身的传奇医生。历任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长、“中华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台大医院精神部兼任主治医师等职。“华人心理治疗研究发展基金会”执行长、心灵工作室负责人、心灵工坊文化公司发行人。著有诗集《献给雨季的歌》,散文《在自恋和忧郁间飞行》《海岸浮现》《与自己和好》,文化评论《一场论述的狂欢宴》等。其“王浩威?青春门诊系列”(包括《好父母是后天学来的》《生命的12堂情绪课》《全是为你好:父母的焦虑,少年的困境》《我懂你所有的青春迷茫:王医生的情绪诊疗笔记》)为台湾亲子类畅销书。

目录

辑一  晚熟时代来临了
  消失的小孩
  在家庭与自我间拔河的年代
  是孩子太晚熟,还是一个新阶段的诞生
  是父母不成熟,还是这时代晚熟了
辑二  我的未来只是梦
  年轻人需要更多的信任,不是只有担心
  上一代的好,成为这一代不可承受之轻
  不知节制的疼爱
辑三  新时代,父母不懂的新困境
  自信心,果真以父母的成就为基石?
  一位女资优生自杀之后
  这世界的性格愈来愈外向了
  大家来跳舞
  流浪在新世界的异乡人
  从留学谈尊重
  面对未来需要执行的毅力
  生活在不确定的时代里
辑四  焦虑的父母,偏差的教养
  父母共同的噩梦:孩子如何成功?
  贫富差距带来的两种家庭
  大人的行为是最有影响力的教养
  别再说“我是为你好”
辑五  父母要像一座山,自在地存在着
  年轻人要学会独立成长
  父亲是一座山

前言

  

    我所认识的浩威
    认识浩威四分之一个世纪了,到了一个想了就会心慌的年限。
    二十五年前,我任住院医师第一年的尾声,小小的医师办公室弥漫着期待、焦虑及欢喜的氛围。新一年的住院医师已经报到了。最重要的是,当中有位知名的帅气诗人。
    几天后,在一个盛夏闷热的星期三早上,第一次见到浩威。
    为欢迎他大驾光临,我们早已好奇地翻阅了浩威学生时期的一些作品。对于才子医师的降临,我们这些学长、学姐张大了嘴及眼睛,好奇、崇拜,也莫名地偷偷景仰爱慕起来了。
    他是一位存活在与我们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浩威来了,我们才知道,原来书桌上的文具摆设要清一色的黑或白。其他的颜色,放着,就是碍眼。我们也有机会学着欣赏简单的黑咖啡所散发出来的草味。
    因为浩威,Suzanne vega悠悠的清唱,开始陪伴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值班的夜晚。浩威谈Lacan、阅读Fromm、讨论Jung这些有着神秘外国名字的作者的文字或是趣闻。浩威爱读书,几乎到了上瘾的程度。
    从年少轻狂的年代开始,浩威就这样细细品味着人生,细嚼慢咽地过着都市中的波西米亚生活。当然,浩威也会和我们一样,在七点半的晨会中昏睡过去,或是在星期三的教学日浑浑噩噩心猿意马急就章地敷衍一番。
    他终归是个诗人。对于许多事情,虽然他总是在其中,却又是远远地站着。他希望被注意到,却害怕被了解。
    认识浩威久了,逐渐了解他之后,就被他的毅力、冲劲及执行力所摄住。他做了一些当年所有“有为有守”的医师不会做的、离经叛道的事;离开人人称羡的台大医院,甚至是离开了医学中心的体系。或是,以医师的身份担任起专职的执业心理分析师,同时经营出版社,以及永不停息地旅游及创作。
    他选择离开医师传统的舒适圈,挑战、创新、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王国。
    我们看着他,以过人的毅力及勇气,逐梦、筑梦。
    浩威执业以后,开始有系统地整理诊间的案例。他总是以冷静旁观者的身份,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生命故事。
    这一本书延续了浩威过往类似书籍的特色:将艰巨冷僻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千变万化的实例,用流畅温和的文字,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这一次,他借由行医当中的个案经历,佐以或是社会学,或是心理学,或是精神医学的知识,以比一般类似书籍更全盘思考的角度,去探讨孩子及他们的父母所面临的困境。借由浩威的博学多闻,我们得以从更宽广、更人文的角度去思考这些社会现象。
    然而,这一本书又与浩威过往的创作有着极大的不同。
    经由多年的临床经验及大量阅读累积的知识,浩威在分析这些个案或是解析现象时,已经树立起他个人独到的见解及风格。
    在这本书中,浩威展现了一位成熟及优秀的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的敏锐及智慧。
    这本书最让我动容的,也是当了浩威多年朋友最欣见的,是我在书中终于读到他的自在及释怀。他已经可以放下盔甲,坦然地聊自己,也可以带着虽然还是遗憾及忧愁,却勇气百倍的心境,回过身子去拥抱记忆里的父亲。
    那个曾经是远在云端的诗人医师,以他洗练多年的人生历练,呈现给我们一本值得一再咀嚼的好书。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心智科主治医师张学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