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我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你的面前

  • 定价: ¥45
  • ISBN:978751841916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252页
  • 作者:小马哥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当你抱怨命运不公的时候,是否有勇气去改变?是否为改变命运付出艰辛,忍受风沙,跋涉过遥远崎岖的路呢?小马哥的《我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你的面前》,回顾了一条从大漠中的汽车修理工到中央台优秀主持人的奇迹天路。创造这个奇迹的是小马自己,而引领他走过这条漫漫天路的,是心底不灭的希望。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重要的是这些故事给一个人的生命感悟。小马哥是一个温暖的人,他的故事里有着日常生活的惊心动魄,他的情感里有着波澜牡阔的细雨无声。

媒体推荐

    这本书是小马的真感悟,真性情。既是一个个体生命的奋斗的故事,也是一个中国人追求梦想的故事。很值得一读。
    一一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
    每一个从人群纷扰中脱颖而出的人都不容易,他们一定会经历挣扎和苦痛,才能收获幸福和掌声。写这本书的小马是这样,读到这本书的你,也会这样。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
    当你抱怨命运不公的时候,是否有勇气去改变?是否为改变命运付出艰辛,忍受风沙,跋涉过遥远崎岖的路呢?小马哥的这本书,回顾了一条从大漠中的汽车修理工到中央台优秀主持人的奇迹天路。创造这个奇迹的是小马自己,而引领他走过这条漫漫天路的,是心底不灭的希望。
    ——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崔岱远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重要的是这些故事给一个人的生命感悟。小马哥是一个温暖的人,他的故事里有着日常生活的惊心动魄,他的情感里有着波澜牡阔的细雨无声。
    ——著名诗人余秀华

作者简介

    小马哥本名马宗武,曾经的汽车修理工,如今的央广著名主持人。他主持的《品味书香》,被称为中国最好的广播读书节目。《千里共良宵》节目,温暖和鼓励了千万颗迷茫的心灵。被中宣部聘为“中国好书”媒体专家代表,央视“阅读中国”阅读大使,北京国际图书节形象大使,中央台十佳节目主持人。出版作品《折腾吧,小青年》(与人合著),每年主持读书及颁奖活动数百场。

目录

Chapter01
  你吃的苦,终将照亮你未来的路
  哪有什么顺风顺水,还不是和命运死磕
  别让血凉下来。别言说放弃
  还好。迷茫中我没有放弃
  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换一种姿态让梦融入你的生命
  还未拼尽全力,就别说自己不可以
Chapter02
  生活,从来不会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
  只有努力,命运才会眷顾你
  对那段窘迫至极的日子说声谢谢
  一个少年的心里,都应住着一头狮子
  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走过的岁月,都是我最好的时光
Chapter03
  全力奔跑,你才能和生命中最美的际遇相逢
  还记得年少时的那些歌吗
  致敬那个心中有梦,不甘平凡的你
  在北京,一个人住的十一年
  我在凌晨两点的北京街头穿行
  没有早一刻,没有晚一刻,我遇到了最美的爱情
  和过去的自己和解,好好爱当下的自己
  真正的恩慈,是温暖而不是施舍
Chapter04
  如果,你生来没有羽翼
  在追梦的路上,我们都一样
  故乡,永远是我前行的力量源泉
  姐姐。我的内心是你最好的天堂
  你所不能逃避的离别,就勇敢面对吧
  青春,就得让明天的你感谢今天的自已
  即使爱得深沉,也别让自己活到卑微里
  我一直告诉自己,“笨鸟先飞”的道理
后记

前言

  

    有一个女孩,和妈妈吵架,离家出走。
    饿了三天,站在一家面馆前流口水。
    面馆老板是个好心的女人,给女孩吃了碗面,女孩感动得热泪盈眶,说了自己离家出走的原因,还说,阿姨,以后您就是我的妈妈了。
    她以为女人会很感动,但女人说,孩子,我给你吃了一碗面,你就认我当妈妈,你妈妈在你的一生里,给你吃了多少碗面呢?
    说完,女人站了起来,女孩如梦方醒,哭着回家了。
    我想,那个陌生人,给了女孩子一辈子难以忘记的感动。
    小马哥就是这么一个“陌生人”,一个大众的“陌生人”。
    26岁,他一个人从新疆来到北京,本来专业和播音主持没有任何关系,却进了央广当了主持人,这一当,就到了今天。无数次,他的声音,都从那个电台,穿越到了更远的地方,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陌生人。
    他的节目叫《品味书香》,每次我出了新书,都会去他那里做客。
    我很喜欢他的声音,尤其是在晚上,每当他的声音从车里传来,从收音机里飘过时,你总会觉得,自己在大城市里没有那么孤单。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要一直做这个节目。
    他说,因为这个节目能给人带来温暖,我在北京时,就是因为这样简单的温暖,才坚持了下来。
    第三次做客他的节目,已经是我的第三本书刚刚诞生之时。节目间隙的广告时间。
    他说“尚龙,这三年你的变化真大,已经从一个青涩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中年。”
    我说:“是的,而且还油腻了。”
    他说,“你觉得我的节目有什么变化?”
    我说,“好像广告少了点。”
    他也笑了,说,“真的吗7我还以为你会说没变化呢。”
    仔细想想,的确,没什么变化,三年了,他永远在电台的另一端,默默地读着暖心的文字,给远方素未谋面的人,虽然形式不一,但永远是那种感觉。
    于是,我说,“还真是,没什么变化。”
    他说,他想一直把这个节目做下去,哪怕他并不知道电台那边是谁,从小马,到大马,到以后的老马,他说,他都在。
    我记得这句话,这句来自大众“陌生人”的话。
    录完那期节目后,我和他在电台门口简单寒喧了两句,然后匆匆离去。毕竟,北京这座城市,永远披着忙碌的外衣,透着孤单的灵魂。
    李尚龙

后记

  

    你可知道,我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你的面前。
    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用一本书来承载自己的故事,那些曾经的向往和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日子,那些一边抹着泪水,一边挣扎着追逐梦想的时光,那所有的付出和坚守,似乎在这一刻,终于沉淀出满掬渗指的重量。
    这些年,我穿梭在一档又一档节目中,小说演播,生活服务,读书,或者情感,我在节目中阅读书里的故事,分享别人的故事。这一刻,我用一本书,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的故事和一个个数字有关。
    十六岁,我是新疆戈壁滩上的一名汽车修理工,在我所工作的那个修理厂,我这个工种是最不起眼的。
    夏天,故乡动辄三十几度的高温,让我无处躲藏,工作服遮挡不住的脸和手臂常常被晒得黝黑脱皮,浑身上下沾满油污,无论怎么洗,手指甲缝总是洗不干净。
    冬天,同样的二三十度,不过是零下。我穿着厚重的棉袄,一次次地趴在雪窝里,扒油底或装底盘。耳朵冻得通红生疼,头发和眼睫毛上结满了一层层冰霜。
    但在工作之外,我的生活开始被一些神秘的东西牵引着,它们为我打开了_上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让我知道,生命里还有那么多的精彩值得我去探寻……
    于是,二十六岁那年,我拿着十年打工攒下的钱来到北京,开始在这座城市温暖的阳光下,试炼为梦想绽放的一双翅膀。
    经历了一次次的跌倒和爬起,一次次地自我否定和重新修正后,我慢慢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路,从此风雨兼程,浮沉不悔。
    三十岁那年,我第一次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大门,这个我曾无数次在故乡的大喇叭里,在深夜的半导体中听到过的地方,为我敞开了大门。我见到了那些声音背后的温暖面孔,她们离我如此遥远,又如此切近,让我常常恍惚自己是否身在梦乡。
    这些年,我哭过,迷惘过,也曾彷徨无助,也曾疲惫困顿,但最终,还是一点点地支撑下来,离我心里的那个梦,越来越近。
    如今,我的梦还在继续,在北京这座庞大的城市里,我一笔笔书写着自己的故事。每一步都异常艰难却又坚定无比,每一步都浸满了汗水和眼泪。
    这些年,常有人从纷扰的人群里走出来。走到我身边,对我说他曾在某个深夜听过我的声音,它是那这样朴实和真挚,那声音让他确定,我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其实每一个竭力盛放过的生命,都承载了许多值得被永远记录下来的故事,有的人将它们化入酒里,夜里举杯对月,浅斟独酌;有的人写进歌里,击节高唱,绕梁三日。而我选择笨拙地记录下来,小心地将它们放置在最安全和最温暖的地方,以我为载体。以时间为回溯点,与自己狭路相逢。 如果这书里的某个故事,甚至某句话,给了素未谋面的你些许继续前行的勇气和信心,那么这本书的存在也就有了意义。 我们这一生都走过太多的路,跨过万水千山,途经良辰美景,时而为触手可及的终点线迈步狂奔,也曾因迷茫失意而驻足徘徊,而这一刻,亲爱的你,请握住我伸出的手,陪我一起坐下来,听我读一段属于我们的故事。 只因我走了很远的路,只为了在这一刻,和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