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积极诠释力

  • 定价: ¥62.9
  • ISBN:97872130868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22页
  • 作者:(美)蒂莫西·D.威...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思路决定出路,3大方法,带你走出人生困境。改写人生故事,重塑积极思维。让自己幸福,让孩子成功,让社会更美好。
    如果你正处于人生的低谷,如果你无法摆脱消极思维的影响,如果你渴望改变,那么你需要读蒂莫西·D.威尔逊著的《积极诠释力》,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它们方便操作,且成效显著。
    作者威尔逊是曾与史蒂芬·平克论战过的知名社会心理学家,“故事编辑”的方法也因此得到广泛关注。
    “影响力教父”西奥迪尼、畅销书作家马克西姆·格拉德威尔、《终身成长》作者卡罗尔·德韦克等联袂推荐。

内容提要

  

    如果有一种魔法药丸,它能够让你更幸福,让你的孩子更优秀,还能解决许多社会问题,那会怎样?当然,这样的药丸并不存在,但有一种基于科学的新方法能够实现所有这些目标。这种方法被称为“故事编辑”。它通过3大方法来改变我们赖以生存的核心叙述和核心故事,从而为我们带来微妙的促动,并引发持久的积极改变。在《积极诠释力》中,世界著名心理学家蒂莫西·威尔逊向我们证明:“故事编辑”可以成就我们个人的积极诠释力,运用“故事编辑“的3大方法,我们能够摆脱消极思维,走出人生困境。
    想要幸福?想做个合格的父母?想让自己不懂事的孩子走上正轨?想让班里学生的成绩差距缩小?甚至想要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蒂莫西·D.威尔逊著的《积极诠释力》为这些愿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想要摆脱消极的想法却不知道怎么办?心灵鸡汤救不了你,还是相信科学吧!用科学的“故事编辑“技术打造自己的积极诠释力,3大方法,摆脱消极,走出人生困境。

媒体推荐

    蒂莫西·D.威尔逊的叙述手法娴熟,运用了生动的比喻来探讨积极诠释力,并且非常忠于科学证据。他的贡献非凡。
    ——罗伯特·西奥迪尼  “影响力教父”,畅销书《先发影响力》《影响力》作者
    这部辉煌的作品闪耀着深刻见解的光芒。它很快就会成为经典,并被后人探讨和引用。《积极诠释力》是迄今为止非常重要的一部心理学著作。不容错过!
    ——丹尼尔·吉尔伯特  哈佛大学“幸福教授”,畅销书《撞上幸福》作者
    几乎没有哪位学者能像蒂莫西·D.威尔逊的文笔那样优美而充满智慧。《积极诠释力》是一部杰作。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畅销书《异类》《引爆点》作者
    父母、教育工作者、老板或者只是希望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都应该阅读此书。
    ——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  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畅销书《幸福的神话》作者
    《积极诠释力》是一本杰出的著作,它独特且引人入胜。威尔逊向我们展示了,简单的干预如何能产生巨大且持久的改变。
    ——卡罗尔·德韦克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畅销书《终身成长》作者
    任何怀着良好意愿,希望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都应该读这本书。”
    ——詹姆斯·彭尼贝克  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心理学系主任,畅销书《语言风格的秘密》作者

作者简介

    蒂莫西·D.威尔逊在威廉姆斯学院和汉普郡学院完成了他的本科学业,在密歇根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威尔逊在弗吉尼亚大学教授社会心理学导论课程已经有30多年了。他发表了许多文章,涉及内省、态度改变、自我认识、情感预测等方面。他最近的研究得到了美国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美国心理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ental Health)的支持。他两次入选实验社会心理学学会(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执行委员会,他也是美国心理学会成员。2009年,他成为美国艺术科学院成员;2001年,他获得了“美国大学杰出教学奖”;2010年,他获得了“弗吉尼亚大学杰出科学研究奖”;2015年,他获得了美国心理科学学会(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颁发的“威廉·詹姆斯研究员奖”。

目录

01 小改变,大影响
  诠释世界的方式
  故事编辑
  持久的改变
  有效吗?
02 检验干预项目的有效性
  常识的错误
  改变的目标
  不要问,说不准
  实验的关键
  统计的魔术
  从小规模开始
  窥探黑箱
03 用积极诠释增加我们的幸福感
  心理自助的迷思
  幸福的源泉
  策略空间
  寻找意义
  希望的积极力量
  目标感
  方法园地
04 用积极诠释成为更好的父母
  放弃控制型教养
  温和的威胁
  奖励的限度
  给孩子贴正的标签
  核心关系叙述
  防止虐待孩子
  方法园地
05 用积极诠释防止青少年怀孕
  性教育与节欲教育
  知道了就会拒绝吗?
  无效的干预
  志愿活动的好处
  未学到的教训
  方法园地
06 用积极诠释减少青少年暴力
  青少年训练营
  贴错了标签
  有效的方法
  还有什么是有效的?
  志愿活动
  破窗效应
  方法园地
07 用积极诠释减少酒精与药物滥用
  减弱同伴压力
  生活技能培训
  无药物滥用项目
  中西部预防项目
  想象的压力
  高估他人的酒量
  抽烟并不会更受欢迎
  志愿活动
  方法园地
08 用积极诠释减少偏见
  多元化培训与多元文化教育
  有利条件下的交往
  他们能,我也能
  方法园地
09 用积极诠释缩小成绩差距
  驳斥基因差异
  低期望
  贫困与社会阶层
  缩小学业成绩差距的大型干预
  刻板印象威胁与学业成绩
  用故事编辑干预缩小成绩差距
  方法园地
10 持久改变的方法
  解决方案
  方法回顾
注释与参考文献
致谢
译者后记

后记

  

    提起艾略特·阿伦森,心理学专业的人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很多非专业人士对这个名字也有所耳闻。最为国人熟悉的是他的经典教材《社会心理学》。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本经典教材的合著者之一便是我们这本书的作者蒂莫西·D.威尔逊。
    蒂莫西·D.威尔逊是弗吉尼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的著作《我们是自己的陌生人》(Strangers to Ourselves)曾名列《纽约时报杂志》“2002年百佳思想”的榜单之上。
    《积极诠释力》这本书始终围绕着社会心理学的一个基本假设:不是客观环境,而是人对世界的诠释影响着人自身。你必须进入人们的头脑中,看看他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人们会用一些说法和故事来解释自己当前的所作所为。你必须关注这些故事和叙述。人们的个人生活问题,甚至一些社会问题的出现,都可以归结为这些故事出了差错。
    因此,社会心理学家建议,对于那些不太严重的问题,有一些方法能够很方便地重新改变个人叙事。作者把这种方法叫作故事编辑。通过给人们一些小忠告和建议,鼓励他们重构环境或者从新的角度来审视它,就可以把他们带到比以往更健康的叙述方向上。
    作者虽然是研究基础心理学的,但语言中也不乏小小的幽默,如他对心理自助书的揶揄,还有他对心理学干预与医学治疗所做的类比。
    在此要感谢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挑重要的表示一下感谢。首先感谢湛庐文化对我的信任,其次感谢黄宁、王鹏、巩樱、崔凯、范文斌以及曲晓东对我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