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反惰性思维(为什么聪明人总用笨办法)

  • 定价: ¥42
  • ISBN:97875596194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79页
  • 作者:少毅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少毅著的《反惰性思维(为什么聪明人总用笨办法)》有一些颠覆你的观点,包括为什么不要给人免费的建议?为什么思想可以特立独行,行为方式最好随大流?为什么有出息的孩子和父母的缘分浅?为什么初入职场要学王宝强做“傻根”?
    本书有一些立竿见影的方法,包括如何将枯燥乏味的工作干出趣味?如何摆脱职场上的学历劣势?如何讲出自己的故事打动人心?如何让自己总是拥有好运气?
    书中有36个行之有效的小“套路”,让你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让你快速从合格的职场新人成长为拥有高级思维的职场精英。

内容提要

  

    少毅著的《反惰性思维(为什么聪明人总用笨办法)》是一本实用的职场技能读本,会告诉你一些职场的基础必备技能,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职场新人;会告诉你一些被大家所忽略的方法,让你在职场中脱颖而出;会教你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更新你的思维方式,让你从根本上打破思维的局限,站在更高的层次看问题。最后,让你由内而外成为一个厉害的人,让你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走得更远。
    本书为你提供了36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带你走入职场,并教你在职场中如何持续成长,为你提供职业生涯发展所必备的技巧与思维方式。

作者简介

    少毅,
    ·个人发展学会台伙人;
    ·24天个人竞争力训练莒总教官;
    ·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
    ·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985”高校特邀职业规划讲师;
    ·3年指导100D+人成功找到好工作,积累了上千一对一咨询案例,辅导学员遍布阿里、腾讯、百度等众多一线互联网公司;
    ·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蜻蜒、网易云音乐、网易公开课、阿易云课堂等各大平台首页轮番推荐.全网收听量已达数百万;
    ·他的文章,只讲述自己坚信的道理,分享自己在用的方法,颠覆认知,提供新知与新技能.实用且催人上进。

目录

PART 1  做个快速成长的“笨”小孩
  小小日程表——用5分钟拯救24小时
  专注——让你的25分钟大于1小时
  别让拖延症偷走了你的人生
  梦想动力板——你的职场助推器
  每天唤醒你的不该是鸡汤,是目标
  给你几颗治愈坏情绪的速效药
  把工作当作游戏——升级闯关打B0SS
  别让你积累的经验都溜走了
  人人都可以成为意志力超人
  聪明人都在用的“笨办法”
PART 2  朋友圈——你所忽略的隐形简历
  用心经营自己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一闲聊就变成大笨蛋
  有一种缺陷叫不会讲故事
  成为演讲高手的秘诀
  你真的会汇报工作吗
  让老板“听话”——向上沟通的三大技巧
  会议记录都做不好,还想升职
  人尽其才——让你的长板更长
  1%小幅进步——助你跨越学历鸿沟
PART 3  思维方式决定人生高度
  三个问题揭示富人思维的秘密
  为什么好运气总属于别人
  别再浪费你唯一的资源了
  永远不要给人免费的建议
  总是想不明白?去做就对了
  别做别人眼里的“老实人”
  思想可以特立独行,行为方式最好随大溜
  有出息的孩子天生就和父母的缘分浅
  “断舍离”——简单即高效
PART 4  要是还不厉害,嗯,来找我
  遇见贵人的正确方式
  你对经营人脉有很多误解
  成为快速学习的高手
  教你“撩”到陌生大咖的行动指南
  职场精英成长三部曲
  让王宝强告诉你如何打造“人设”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斜杠青年”——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
后记  写了一本十年前自己就该读的书

前言

  

    毕竟第一次写序言这种东西,我忍不住想先讲两个自己的故事:
    多年前,我还是刚读小学的萌正太,一个周末的傍晚,老爸被朋友喊去帮忙撒网打鱼。
    那几个朋友在我们渔场钓了一天也没钓到几条鱼,临走前要打上一些带走。我爸是打鱼能手,用手抛网打鱼,网撒得又大又圆,而且还远。
    我跟在老爸后面看他撒网,一网下去,活蹦乱跳的鱼就进了渔篓,才撒几次网就打了不少鱼。我们从渔塘边的田埂上往回走,暮色低沉,夏风吹着田里绿油油的鱼草,塘面波光粼粼,这本该是一段美好的童年记忆。
    当时,走在前面的老爸回头对我说了一句话:“你要用功读书,我在这儿打鱼,又脏又累,他们在那儿干干净净地坐着。”我望向远处那群人——他们是县上来的一群领导,大概都是大腹便便的样子一心头一下子像压了什么似的,怪沉的。
    有时回想,我那无忧无虑的童年是不是就在那天结束的呢?
    高一的时候我不想瞎混了,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但又不想学习,就跟着几个学长跳街舞。年底,学校办元旦晚会,学长们在准备集体舞。
    一个周五下午,学校大扫除后就提前放学了,我闲着没事在教室里多待了一会儿,准备上个厕所就回家。
    在厕所里,我恰好听到跳街舞的几个学长在讨论,其中带头大哥生气地说:“××每次练舞都不来,下个月就演了.跳得那么差,还不练!他今天要是不来,就不要他了!”
    听到他这句话,准备回家的我,背上书包,去了学校后面的草坪,一个人在那里练舞。
    没过一会儿,那几个学长果然来了,看到我在那儿,带头大哥说:“××不来算了,少毅每天跟着我们练舞,就让他来!”
    后来,我就成了那年元旦晚会唯一登台的高一学生,而且是在尖叫声最多的节目里。
    这件事让我发现,自己竟然是一个心机boy!
    为什么要讲这两个故事呢?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这本书到底是写给谁看的?
    我的答案是:如果你恰好也有个希望你比他更有出息一点的爹,或者你希望自己能做成点事情,而且你觉得做事情应该知道点技巧、用一点手段,那我这本书会很适合你。
    这本书里讲的全是技巧和手段,也就是所谓的“套路”。
    举一个关于套路的例子。实验证明,当你需要说服对方为你做一件事时,比如为你干点活或捐钱,在提出请求之后,如果你加上一句“你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仅仅因为这一句话,就会有多出一倍的人答应你的请求。
    这是一个很小的套路,你可能会有两个问题:这个是真的吗?有必要用吗?
    回答第一个问题.这个是真的。心理学家指出,人们不喜欢被剥夺选择权。如果你对他们提出请求,他们就会觉得你只给他们留下一个选项——帮你做事。而为了对抗这种被强迫的感觉,他们会变得更加“心胸狭窄”。相反,如果你主动为对方提供更多的选择,他们心中因被“逼迫”而产生的不悦会减少,也会更平和地考虑你的提议。
    很遗憾的是,本书毕竟篇幅有限,我省去了几乎所有套路背后的这类原理,毕竟这不是一本追根溯源的学术书,而是一本展示成长套路的“工具书”。
    回答第二个问题,你有必要使用。想想看,你曾经多少次尝试过说服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未来还有多少需要你说服别人的场景?现在只需要多加一句话,你的成功率就将翻一倍。
    我想,但凡追求新知、渴望进步、真心想把事做成的人,都不会拒绝这样的套路。
    做任何事情,认真和努力始终是最重要的,但适当的套路也是必需的——这是每个人在成长、成熟的过程中,需要了解的真相。
    我在书中提供的36个套路,每一个都比说服更重要,都是成年人,尤其是职场人,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
    最后,我还想说,聪明人都在暗下“笨”功夫。
    我强调了套路,但同时也特别担心你会误解,我讲的这些就是捷径,能让你三天就学会,五招就搞定。相反地,这些方法用起来并不容易,都是要花时间去践行,才能真的改变你,最终给你带来益处。
    我喜欢的当代作家刘震云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有一条大河特别波涛汹涌,淹死了许多人,叫‘聪明’。世界上的聪明人和自作聪明的人很多,他们觉得自己能够更快、更好地做成一些事情,而且他们确实在短时间里看起来更成功,但是最终胜利的是一些看起来并不聪明的人。”
    刘震云在接受采访时说,四十年前,一起从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同学,人人都在写作,他也跟着写;四十年后,全班同学都不写了,就剩他一个人还在执着,他说自己是脚踏实地的笨人。
    把事情做对,让每件事都有积累,看起来很慢,其实是更快的成功方式,真正聪明的人都是这么做的。
    我在书里写的是自己每天都在用的日程表;是如何把一个好习惯坚持500天;是如何看清运气的本质,在未来持续追着大概率事件的“脚步”行事;是如何给自己一个职业定位,花上五到十年去打造自己的品牌……
    这些都是“笨”办法,但是,真正的聪明人都在脚踏实地地用着它们。
    我很喜欢《生死狙击》这部电影,男主角是顶尖的狙击手,他在指导菜鸟时说:“慢就是稳,稳就是快。”希望我的书能够让你在人生路上,稍微慢一点,走得稳一点,但是能够最快到达成功的彼岸。
    少毅
    2017年12月19日

后记

  

    写了一本十年前自己就该读的书
    我们个人发展学会的会长刘杰辉刘sir说:用心写一本书,至少将来签名送给朋友的时候,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这是我们对读者最基本的尊重。
    我上大学时有一位教古代文学的老师,他有一个特点,就是每次上完课之后,都会把黑板擦得干干净净再走。有一次课程提前几分钟结束,他把黑板擦完,对着我们叹了口气,笑着说:“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都感动了。”当时我们都笑了。
    “把自己都感动了”,这句话我很喜欢,做事情能够感动自己,求得内心的圆满,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但书不是写来给自己读的,不能只感动自己,终究是要让你——正捧着这本书的读者满意。
    这本书拖了好一阵子,第一篇内容是两年前写好的,全书的大部分内容一年前就完成了,期间有出版社联系,但是我觉得尚不成熟,还有好多新东西想写进来,但如果照这么拖下去,恐怕还要两年才能成书。
    进入个人发展学会这个大家庭,刘杰辉刘sir和曹江凤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们是出版界的大咖,公司有自己的图书编辑,也能纵容我慢慢修改,于是咬咬牙,在2017年最后的几个月,花了一番功夫,终于完成了这本书。
    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我始终想着一个问题:这本书给大学或者刚毕业时的我,我会读吗?读了之后会有收获吗?
    平心而论,大学时的我恐怕不会读,大学四年我也算读了不少书,人文社科里重要的领域都有涉猎,尤其喜欢文史,李敖和胡适的全集基本都读过,当时的我是不太会读这种个人成长类书籍的。
    刚毕业时的我恐怕也不会读,那时的我有点意气风发得过了头,读的都是《失控》《大数据》《三体》这类书。
    现在想来,过去的我太务虚,大而化之的思考是应该的,但是成长终究要脚踏实地,尤其是步入职场,更需要有做成一件事情的实在本领。
    大量阅读与个人成长相关的书籍,是在工作两年之后,在职场上踩了太多坑才开始疯狂补课。我发现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目标管理、职业规划等,都是相当成熟的领域,有着非常多值得学习的知识和技能。
    这本书里的内容,全是这些年学习和工作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各种方法,这些内容里包含着基本的职业思维和职业能力,这些都是过去的我非常欠缺的,也是现在的大学生和职场新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如果我能穿越回去,我一定说服过去的自己,用心读读这本书,告诉他: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更早地成熟和豁达一些。 我也有信心,我的读者朋友们,一定能从这本书里受益的。 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有了他们,这本书才得以问世,请允许我在这里真诚地感谢他们: 首先,感谢刘杰辉刘sir,他一直督促着我完成此书。本书的书名,他为我想了好多版本,现在大家看到的书名就是他提出的,我很喜欢。 其次,我还要特别感谢我在小牛学院的几位学生:北京工商大学的陈茁同学,本书的每一篇文章她都非常认真地看过,提出了很多修改建议,她对文章的认可,给了我信心;还有北京林业大学的潘鲁彤同学,每篇文章她都会花上一个多小时帮我校对和修改,自己课业再忙也没有放松每一篇文章的修改,常常凌晨发来修改后的稿子,让我很感动。如果要评选最靠谱的当代大学生,她们俩就是。另外北京体育大学的谢意同学、中国石油大学的许泽林同学、我曾经的实习生马欣阳,她们都为这本书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在此一并感谢。 最后,当然还要感谢我亲爱的江江大仙,连续好几个周末在家起早贪黑写稿,都没有时间陪她,她跟我说话基本都被我忽略,有几次晚上我脑袋发晕,眼睛模糊,她都会帮我按摩眼睛。没有她的支持,我也很难完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