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自卑与超越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0639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52页
  • 作者:(奥)阿尔弗雷德·...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卑情结有可能存在于童年、青春期、成人等人生各阶段里,有可能出现于家庭、工作、婚姻等多种生存空间中。本书将带你认识不同生命阶段和场景中的自卑感并利用它,避免在自轻自贱中自暴国弃,解密你的从前,让你为未来做好准备。

内容提要

  

    《自卑与超越》是个体心理学的先驱阿弗雷德·阿德勒的代表作。阿德勒从探寻人生的意义出发,启迪我们去理解真实的生命意义。他告诉我们,理解一个人,就要从他的过去入手,而一个人的生活风格,则是与他对于过去经验的认识和理解相一致的。自卑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认识自己的自卑,从而克服困难、超越自我。

目录

第一部分  生命的意义
  01  生命的意义
  02  人生的三大问题
  03  社会情感
  04  童年时期的经历
  05  童年的记忆与梦境
  06  合作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  灵与肉的关系
  01  精神与身体的交互作用
  02  情感的关系
  03  生理特征与心智模式
第三部分  自卑与优越感
  01  自卑情结
  02  追求优越感
  03  设立正确的目标
第四部分  童年记忆
  01  人格的形成
  02  童年记忆与生活方式
  03  解析六个早期记忆的案例
第五部分  梦
  01  梦的传统解读
  02  弗洛伊德学派与梦
  03  个体心理学派对梦的研究
  04  梦的构成
第六部分  家庭的影响
  01  母亲的角色
  02  父亲的角色
  03  偏爱与平等对待
  04  子女之间的排行
第七部分  学校的影响
  01  教育的变革
  02  教师
  03  课堂上的竞争和合作
  04  先天因素和后天培养
  05  个性化差异
  06  对教学工作的观察
第八部分  青春期的引导
  01  解读青春期
  02  青春期的几大问题
  03  懵懂的性意识
  04  成年期的挑战
  05  为青春期预热
第九部分  犯罪及预防
  01  了解犯罪心理
  02  犯罪类型
  03  合作的重要性
附录:阿德勒生平简介

前言

  

    在奥地利,有个著名的心理学家被认为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者之一。马斯洛曾这样评价他:“在我看来,阿德勒一年比一年显得正确。随着事实的积累,这些事实对他关于人的形象的看法给以越来越强有力的支持。”他就是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1870-1937),生于维也纳近郊的一个米商家庭,早年曾在维也纳大学学医,获博士学位,一生从事心理学研究。开始追随弗洛伊德,后分道扬镳,创立一个新的心理分析学派,即以“自卑情结”为中心的个体心理学派。其主要著作有:《自卑与超越》《人性的研究》《个人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自卑与生活》等。
    阿德勒虽然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但他的童年却并不快乐,实际上,在他的记忆中,他的童年是多灾多难的。他自己曾说他的童年生活笼罩着对死的恐惧和对自己的虚弱而感到的愤怒。他在弟兄中排行第二,长相既矮又丑。幼年的阿德勒患了软骨病,身体活动不便,他四岁才会走路;又患佝偻病,无法进行体育活动。在其他那些健康活泼的哥哥面前,他总是感到很自卑,认为自己不如人,他还被汽车轧伤过两次。五岁时,他患了严重的肺炎,甚至连他的家庭医生也对他绝望了。然而,他的身体莫名其妙地恢复了。后来,他立志要当一名医生,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童年一直生活在对死亡的恐惧中,他的生活目标也就是克服这一恐惧。读书后的他成绩很差,在老师看来,他明显不具备日后从事其他工作的能力,因而向他的父母建议及早训练他做个鞋匠才是明智之举。
    不过在一些小事上,我们还是能看到他的不甘人后的一面。他曾自述过:“我记得走往学校的小路上要经过一座公墓。每次走过公墓我都很惊恐,每走一步都觉得心惊胆战,然而看到别的孩子走过公墓却毫不在意,对此我感到十分困惑不解,我常因自己比别人胆小而苦恼。一天,我决心要克服这种怕死的恐惧,采用了一种使自己坚强起来的办法。我在放学时故意落在别的同学后面而间隔了一段距离,把书包放在公墓墙壁附近的草地上,然后多次地来回穿过公墓,直到我感到克服了恐惧为止。”另外,阿德勒一直是一个合群的孩子,与同伴玩时被人所接受的感觉使他感到高兴和满足。
    在他的《自卑与超越》中,阿德勒从个体心理学出发,阐明人生道路和人生的意义。阿德勒的观点对后来心理学的发展影响颇大,许多著名心理学家如阿尔伯特、勒温、马斯洛都对他与他的观点表示了好感。阿德勒被誉为个体心理学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他是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对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的人,他的研究由生物学定向的本我转向社会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学,对后来西方心理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