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梦的解析

  • 定价: ¥78
  • ISBN:97875329593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文艺
  • 页数:643页
  • 作者:(奥)西格蒙德·弗...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20-04-10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很多书你知道它经典必读,但是奈何读不下去!包括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这个版本能让你从头翻到尾!
    四大使馆、企业家马云极力推荐版本!
    译文忠实性与可读性冠于诸版,在必要处添加译者注,扫清理解障碍
    有图有真相,101幅超大全彩插图给你艺术享受
    这本书还带来了一个小惊喜,随书附赠了四张精美明信片,明信片后写有四个人的读后感,除了画家果果本人之外,还有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欧诺德(ArnoldObermayr)、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JacquesdeDardel)以及企业家马云。

内容提要

  

    睡觉很多时候都会做梦,对梦的解释从古至今人类没有停止过研究。
    从中国的“周公解梦”到西方解梦大师弗洛伊德《梦的解析》。
    梦到底是未来的预言还是愿望的达成,各有各的见解。
    《梦的解析》虽然叫“梦的解析”,但实际上并不是解梦的宝典,不是未卜先知,不是算命打卦,而是实现“认识自己”的可操作性手段之一。《梦的解析》是弗洛伊德倾尽半生心血开发出来的一种心理诊断和治疗工具。
    这么一本世界名著,世界名著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读)高(不)冷(懂)的。
    名著的结局大多数是束之高阁,全当镇宅了。
    青年画家果果,打破了这个局。她用101幅画作与弗洛伊德“梦中相约”,跨时空“对话”。以梦为马,天马行空,将书中云腾雾绕的描述定格为一幅幅生动的“超现实”画作。
    从“且有大觉,而后知其大梦也”的庄子,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因情成梦,因梦成戏”的汤显祖……梦,不止于一种生理反应,与“现实世界”相对应的另一疆域,往往被人们投射以种种想象和诠释。
    对于艺术家而言,每一幅画都是他们灵魂的再现,需要无限的时间寻找灵感,果果经过了近三年的打磨,终于完成了这场梦。

目录

Chapter 01  有关梦的问题的科学文献
  I  梦与清醒生活的关系
  Ⅱ  梦的材料:梦中记忆
  Ⅲ  梦的刺激和梦的来源
  Ⅳ  为何醒来后会忘记梦
  V  梦的心理特征
  Ⅵ  梦中的道德感
  Ⅶ  梦的理论和梦的功能
  Ⅷ  梦与精神疾病的关系
Chapter 02  梦的解析方法:对一例梦的分析
Chapter 03  梦是愿望的达成
Chapter 04  梦的伪装
Chapter 05  梦的材料和梦的来源
  I  梦中的近期及一艘性材料
  Ⅱ  作为梦之来源的童年期材料
  Ⅲ  梦的躯体刺激来源
  Ⅳ  典型的梦
Chapter 06  梦的工作
  I  梦的浓缩工作
  Ⅱ  梦的移置工作
  Ⅲ  梦的表现手段
  Ⅳ  表现力的考虑
  V  梦的象征表现:其他典型的梦
  Ⅵ  一些例证:梦中的计算和言谈
  Ⅶ  荒唐的梦:梦中的理智活动
  Ⅷ  梦中的情感
  Ⅸ  梦的润饰工作
Chapter 07  做梦过程的心理学
  I  梦的遗忘
  Ⅱ  回归现象
  Ⅲ  愿望的达成
  Ⅳ  梦的惊醒、梦的功能、焦虑的梦
  V  原初过程和继发过程:压抑作用
  Ⅵ  潜意识和意识:现实

前言

  

    本书旨在探讨梦的阐释问题。我认为,这其实并没有超出神经病理学关心的范围,因为,如果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梦在一系列精神异常现象中居于首位,这一系列现象的其他成员,如癔症性恐怖症、强迫症、妄想症,囿于实践,仅限医生去面对。我们将会看到,梦虽不具有类似的实践意义。然而作为一种范例,它的理论价值却更为重要。如果不能解释梦中形象是如何产生的,要想了解癔症性恐怖症、强迫症、妄想症的发病机理,并对治疗施加影响,将是徒劳的。
    不过,这种联系虽然说明了本书主题的重要性,却也导致了本书的一些缺陷。在本书中,人们会发现有不少讨论中断的地方,原因就在于,探讨梦的形成,会涉及一些更复杂的精神病理学问题,从而在两者之间产生许多交会的地方。可是,这些精神病理学问题并不方便在本书中展开探讨,只能留待日后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又有进一步的材料时,另行讨论。
    我的释梦工作所用材料的特点,也给本书的出版带来了困难。从我书中的内容就可以看出来:为什么文献中记载的梦或那些不知从何处收集来的梦,对我的释梦工作来说全不可用。我只能在两者间做选择,要么是自己的梦,要么是在我这里接受精神分析治疗的患者的梦。其中,后一类材料无法采用,因为这一类梦掺杂了神经症的特点,从而变得复杂了,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可是,如果用我自己的梦,就必然要让自己精神生活中的私密信息更多地暴露在他人的目光之下,这或许会超出我的承受能力,超出任何一个科学研究者而非诗人的必要工作范围。这一点让我感到难为情,可又无法避免,因此我还是做了让步,否则就只能放弃为我的心理学研究结果提供证据材料了。当然,用省略和代替的形式来避免自己最重要的隐私泄露出去,这种方式的诱惑我也没能抵抗得住,可是,这样的情况出现得太多,就会严重削弱我所用材料的价值。我只能希望,本书的读者能理解我的困境,从而宽容我。此外,无论是谁,如果觉得书中讲到的梦在某种程度上也涉及了他本人,希望他至少不要剥夺他人在梦中的思想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