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高情商职场情绪课(精英都在用的情绪管理法)

  • 定价: ¥36
  • ISBN:97872201160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18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内容权威可信。
    内容针对性强,针对当下工作生活压力大的普遍社会现象,为受消极情绪困扰的职场人士答疑解惑,32个技巧可操作性强,可短时间内取得成效。
    图文结合,以对话式的方式+贴近生活的实例探讨年轻人关注的内容。

内容提要

  

    本书是阐述职场情绪管理的图书。作者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出发,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真实生动的场景再现、具体的方法技巧介绍,说明什么是情绪,情绪从何而来,如何觉察自己的情绪,如何管理情绪,如何转化自己的情绪等,让读者在职场中能及时发现自己的情绪问题,并以有效的方式轻松化解。

作者简介

    赵了了
    职场沟通与情绪管理专家
    陕西卫视《超级老师》主讲嘉宾
    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北漂九年,自学英语、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管
    理等课程,从餐厅服务员、培训经理,成为知名的企业培训师和心理咨询师。

目录

PART 01 认识自己,从了解情绪开始
  第一节  火爆脾气总改不了,那就别改了
    一、情绪失控的状态:易激惹
    二、情绪管理的可塑性
  第二节  情绪低落走不出来,小心越陷越深
    一、情绪低落的陷阱——易消沉
    二、快乐不是一种天赋
    三、快乐是一种能力
  第三节  情绪频繁波动,或许是睡眠在作怪
    一、你睡得好吗
    二、你为什么睡不好
    三、睡不好觉怎么办
  第四节   无心“小脾气”,职场人际关系大问题
    一、玩笑话应该当真吗
    二、善良不是掩盖过错的理由
    三、气死我了,但我要保持微笑
  第五节  压抑的状态,抑郁症离你我并不遥远
    一、是不是抑郁症,你说了不算
    二、抑郁症——全球致死率第三的疾病
    三.如何战胜抑郁症
  第六节  三高、肥胖、颈椎病,警惕情绪诱因
    一、情绪变化,身体留痕
    二、情绪变化诱发疾病
PART 02 科学、好用、三步法,缓解消极情绪
  第一节  情境与觉察:小事发火不值得
    一、认识压力:和压力做朋友
    二、情绪觉察:如何应对被裹挟的情绪
  第二节  认识与接纳:正确对待不良情绪
    一、反“正能量”理论:正确认识自我.情绪无分好坏
    二、自我接纳技巧:理解是接纳的前提
  第三节  隔离与塑造:有效避免情绪失控
    一、战或逃:情绪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关系
    二、日常生活的情绪隔离法
    三、CBT核心信念
PART 03 掌控情绪,搭建职场 自我管理运行系统
  第一节  践行心理健康四标准,预防心理疾病
    一、不生病离真正的健康还有三步之遥
    二、有心理疾病的人才需要做心理咨询吗
  第二节  塑造良好的神经系统,生活从容淡定
    一、从容淡定型的脑子是什么样的
    二、把从容淡定“写”进脑海里
  第三节  高情商,建设良好职场人际关系
    一、成功=20%智商+80%情商
    二、高情商=天赋+训练+坚持
  第四节  性格非天定,情绪管理能扬长避短
    一、好性格是一种人格魅力
    二、性格改变的人都经历了什么
    三、接纳自己.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前言

  

    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各式各样的情绪问题,这些问题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其实它们当中隐藏着很多情绪的秘密。然而,在传统的认知和理论中,我们对情绪的认识并不全面或有失偏颇。在这里,我们将表达一些完全与众不同的观点,摒弃传统的情绪管理理论和知识,以全新的角度来认识究竟什么是情绪和情绪管理。
    人们总是认为愤怒是最难管理的情绪,但是如果认真想一想就会发现,任何一种情绪都是很难控制的。当你特别开心的时候,要求你马上变得悲伤,你做不到;当你愤怒的时候,要求你立刻变得开心,你依然做不到。因为情绪在本质上是一种生物信号,它受到自主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影响,而这些影响根本不是人为能控制的。
    在多数人的认知中,情绪只是一种感受,是开心或者不开心,是愤怒、恐惧、焦虑,等等。其实它不仅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身体内在化学因素、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变化,其中包括很多的内分泌物质,比如皮质醇、内酚酞、睾酮、血清素、多巴胺,等等,也包括一系列的神经活动,比如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和抑制,而这一系列的神经活动会影响人体的大脑、血压、心率、肌肉、血液组织、肝脏、肠胃系统等的变化,这些变化被称为情绪的生物模式变化。
    有人会认为某些情绪是有害的,人们讨厌愤怒、讨厌恐惧,希望自己永远开心、永远快乐。当然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一个人如果只有正面的、积极的情绪,只有开心和快乐,却没有愤怒和恐惧等消极情绪,那么这个人是无法生存的。因为当人们遇到外部的攻击,被人欺负的时候,就必须要愤怒,这种愤怒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反击。当人们遇到了危险就一定会产生恐惧,这种恐瞑能促使我们有能量、有意愿去逃跑并远离危险,这样才能存活下来。当一个人做错了事情,就应该知耻而后勇,应该后悔,只有后悔才能够反省总结,下一次不犯类似的错误。由此可见,那些通常被认为是不好的情绪,实际上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情绪应该是中性的,它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是一种信号,提醒人们应该遵循那些真实的、内在的或外在的身体需求。
    有人认为,我们应该学习调节压力,因为压力对身体是有害的。其实这样的观点是有误的。适度的压力并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损害,相反,如果一个人没有压力,他就会失去动力,无法有效地让自己解决遇到的问题。事实上,真正有害的是这样两种情绪:一种是长期持续的、无法缓解的压力,这种压力会对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另外一种是相信压力有害。在美国的TED演讲上,曾经有人发表过关于认知对压力的影响的专业研究,证明压力本身并没有害处。需要人们面对和调节的,只是那些过高、过载、持续和稳固的压力。
    当情绪产生的时候,有些人选择隐忍不发,有些人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发泄出去再说,好像除此以外就没有别的方法,但是真正的情绪管理中管理的并不是情绪本身,而是情绪产生之后的行为。一个健康的情绪管理者会明白,情绪是需要表达出来的,而且要学会合理地进行表达。凡是没有被表达出来的情绪都会积压在身体里,最终以生理病变或者心理问题等形式表现出采。
    很多人一直认为身体健康和情绪的关联不大,身体生病了一定是器质性的问题,但其实所有的情绪都会和身体状态紧密相连。比如说肥胖症,现在肥胖困扰了很多人,然而导致肥胖的原因中排名第一的是遗传因素,排名第二的就是压力。过大的压力会导致肝脏产生更多的糖原,而这些糖原如果无法得到有效的释放和处理,就会转化为脂肪,让人变肥胖,甚至会让人得糖尿病。所以很多身体疾病都和情绪息息相关。诸如此类,我们会以一些全新的角度来重新阐述情绪背后的真正秘密,让大家学会塑造一个健康有效的情绪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