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

  • 定价: ¥29
  • ISBN:97875444976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189页
  • 作者:编者:华东师范大...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我们的生活,感到恐惧、愤怒、焦虑、悲伤都是合理的,这是我们试图为眼前的混乱寻找逻辑和意义。
    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也展现了人们的复杂心理与挣扎的历程。
    让人们心力交瘁的不仅仅是应对疫情本身,还包括在变化的环境中如何自处。
    越是面对压力,越要理性应对,守望相助。
    疫情下我们可以有所选择,以更积极的态度去行动,更好地发现生活的意义。
    《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是集众多心理学人智慧的一本书,旨在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为“抗疫”提供心理学的援助与支持。在疫情下中,我们只有守望互助,互相支撑,才能够散发人性中最温暖的光,照亮前行的路。

内容提要

  

    2020年以一个未曾想到的方式开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巨大压力下,人们不同程度地陷入焦虑和恐慌。本书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为抗疫提供心理学的援助与支持。
    内容包含:如何理性感知疾病,更好应对疫情;恐慌为何“传染”,如何应对恐慌;疫情带来的角色转换与应对;克服恐惧和焦虑的建议;如何和孩子解释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大战;危机中的相互守望,等等。
    书中的手绘插画配以简洁文字,向大众普及面对疫情时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帮助人们积极应对疫情,保持健康心理。也启迪人们思考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挑战,理性地感知和看待疾病带来的威胁,采取积极的行动去预防和治疗;在压力中更加了解自己,以更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

目录

第一部分 疫情背后的心理学原理
  心理学视角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疫情下我们为何恐慌和大意?
  疫情下恐慌为何“传染”?如何应对?
  手绘1:不理性的判断与决策
  疾病风险评估中的常见心理和成因
  理性感知疾病,更好应对疫情
  克服焦虑,打赢抗疫心理战
  手绘2:从心理学实验看疫情心态
第二部分 来自心理学的应对之策
  应对疫情压力的心理学建议
  克服恐惧和焦虑的四条建议
  疫情带来的角色转换与应对
  手绘3:心理学意义上的自我调节行为
  重启眼睛、嘴巴、耳朵和心灵
  手绘4:博物馆疗愈
  心情愉悦是抵抗感染的天然“疫苗”
  手绘5:音乐疗愈
  守望相助,为何对人对己都很重要?
  危机中的守望相助
  手绘6:如何助人助己?
  面对疫情,家长应该拥有的正确“姿势”
  如何向孩子解释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和孩子一起抗击疫情
  手绘7:故事的疗愈力量
  心理援助者,请别忘了自我关爱
  各类人群如何做好疫情心理防护?
  对歧视和排斥说“不”:大学生返校前后的心理准备
  手绘8:疫情中师生互动的心理学意义
第三部分 疫情带来的心理学思考
  我们究竟在经历什么?——那些正发生的和被搅动的
  这个世界没你想的那么糟糕
  疫情下的焦虑:一次存在反思的机会
  手绘9:影视中的心理防疫启发
  疫情防控中的社会心态引导
  疫情来袭,心理急救来支招
  重视疫情信息传播带来的间接心理创伤
  手绘10:环境与心理

前言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人民和各行各业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艰巨阻击战中。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在做好医学防控工作的同时,心理层面的防控与辅导必不可少。保持健康、积极的良好心态,不仅有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以抵御病毒感染,也对疫情的联防联控,乃至社会稳定,生活、学习、工作秩序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突发疫情,人们可能出现各种心理、情绪和生理问题。例如,疫情暴发初期的震惊、焦虑、恐慌,疫情持久战中的悲观、愤怒、麻木、困惑、心力交瘁感,长期隔离生活的无聊感、无意义感、不安全感、对未来的失控感等,以及有可能相伴而生的睡眠不足和各种生理上的不适,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等。这些身心问题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困扰。在这种情形下,心理学可以给大众提供帮助。
    疫情发生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广泛发动师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社会第一时间提供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并对大众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本书就是学院二十余名专家、教授以及许多学生凝聚智慧的合力之作。
    本书是面向大众的科普读本,旨在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为抗疫提供心理学的援助与支持。我们努力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人类对疾病的风险评估规律,阐释规律背后的心理学成因;普及面对疫情时个体和群体的焦虑和恐慌情绪的产生及传播规律;介绍能有效帮助人们缓解焦虑和恐慌情绪的方法和技术,并指导家长合理地引导孩子理解疫情,维护心理健康;启迪人们从宏观视角思考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挑战,从而帮助人们作出积极的调整,科学地应对危机。特别是我们还创作了手绘图画配以简洁文字,向大众普及面对疫情时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以帮助人们有效地调适情绪,积极应对疫情,维护心理健康。
    请相信,只要你好,这个世界就会好!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的胜利!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书编写组
    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