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战抑(一位抑郁症患者的重生笔记)

  • 定价: ¥38
  • ISBN:97871223708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166页
  • 作者:周思成|责编:罗琨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不否定自己开始!
    抑郁,一场心灵的感冒。
    本书针对拥有抑郁症自救的方法非常全面且实用,只要学习能力强的人,看完基本可以懂得如何开导自己,如何自己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别让“抑郁”替代梦想的位置,偷走你的正常思维。

内容提要

  

    本书记述了作者因声带受损导致梦想破灭并在整个青春期被抑郁症阴云笼罩并成功走出抑郁症的故事。作者在与抑郁症抗争的过程中沉沉浮浮五年,久病成医,他希望把成功走出抑郁症的经历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走出阴霾的速度可以快一点、受苦的时间少一点、拥有的快乐时光多一点,希望社会多一些关爱分享给情绪出现问题的人群,帮助他们早日痊愈。

作者简介

    周思成,浙江金泳环保有限公司,自由撰稿人、法律顾问,自幼爱好音乐,喜欢唱歌,梦想成为足以与迈克尔杰克逊相提并论的角色,无奈中学时期历经变声,在变声期间没有保护好嗓子,过度练歌导致声带受损,四处求医无果,采用禁声治疗两年没能说话一句,梦想破碎,连基本说话都无法满足,一个正常人中的佼佼者被命运折磨成一个类残障人士的卑微者,在无声的世界,少不了自我的责备,一再堕入阴暗的角落,害怕阳光,害怕广场,害怕陌生人类,甚至害怕自己还活着,总觉得只有自杀这个行为以及这个行为导致的结果才是自己温暖的归宿。
    但,生性的好强与倔强以及死马当活马医的魄力将他再次从阴暗中拉出,回到现实,面对太阳,像是脱胎换骨一般,凭一己之力,从地狱的门前,再次回到这个世界,久病成医,在抑郁症这个领域,他已经成为了一个来去自如的行者,搭配心理学知识,可以用传统的心理咨询方式开导一个人,也可以用他整个青春期的灰暗换来的直接经验治愈其他人。

目录

第1章  误入了抑郁症的列车
  生活曾是幸福的暖色调
  以为与众不同的代价
  我的世界在崩塌
  与自己的斗争
  我忘了自己的名字
  我的身体不是我的
  抑郁症的病理反应
  徘徊
  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回到原地
  从头开始
  爱与希望
  破茧重生
  必须无所畏惧
  与世界的和解
  感谢,我还活着
第2章  抑郁症的自救手段
  何谓抑郁症
  抑郁的帮凶
  抑郁的危害
  抑郁症的发育路线
  抑郁症的诱因
  引发抑郁症的致命性事件
  社会文化中的抑郁症
  电影文化中的抑郁渲染
  音乐文化中的抑郁因子
  抑郁症不是艺术的衍生品
  如何从根源上拒绝抑郁症
  相信科学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铲除执念
  要求要契合当下的需求
  路要一步一步走
  让坏回忆消失在后视镜
  扬长避短
  积极面对
  勇气也是一种能力的象征
第3章  深层次剖析抑郁症
  悲剧英雄主义与抑郁症
  完美主义与抑郁症
  自卑心理
  积极情绪的意义
  精神自杀和肉体自杀
  感官世界
  拿下你的假笑面具
第4章  避免抑郁症的复发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胆投入社交
  与人交往的好处
  养成良好的习惯
  选择同频的朋友
  自律给你自由
  拒绝你不喜欢的人和事
  掌握选择权和主导权的人不会难过
第5章  做自己的救赎者
  潇洒坦荡 高风亮节
  做人生剧本的主人公
  人生不需畏惧

前言

  

    同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有故事一样,有人的地方也会有挫折,有挫折的人就可能会出现创伤后应激反应。也可以这样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得心理疾病的人。
    抑郁症是心理疾病当中最为“臭名昭著”的一员。
    相信选择这本书的人,或多或少也是受情绪困扰过的人。我也和你们一样,曾经身陷情绪的沼泽中难以自拔,甚至在某个宁静的夜晚尝试过自杀,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这些都不足以夺走我的性命。我如今战胜了这种不健康的情绪,战胜了这种负面情绪带来的疾病——抑郁症,就好像从来不曾得过一般。你们要永远相信,未来可期,世界没有你们在情绪低落时想象的那么糟糕。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觉得患上情绪类疾病是多么难以启齿或者不能见人的事。在现实生活中不要压抑本我,你若越压抑,越会陷入。
    我后来乐观地认为抑郁症是一种“贵族病”,只有渴望超越人类极限的人才会拥有那份焦虑。抑郁症的起源其实是一种过高的自我要求。这份心气的高远,导致为自己的肉身感到卑微,也因此让你自身的存在显得非常尴尬,所以你抑郁了。
    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会想写这本书?其实回忆自己抑郁的经历,我觉得无异于再犯一次抑郁症,这对我来说在精神上是有所伤害的;但我觉得,既然我能够走出来,就应该把成功战胜抑郁症的经历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走出的速度快一点、受苦的时间少一点,拥有更多的快乐时光。我觉得这个世界如果能够多一点对情绪异常人群的关爱的话,心理疾病的存在也会少很多,我希望大家在克服自己心理疾病的同时,可以把这本书推荐给更多的人,也把你自己的那份爱奉献给更多的人。
    另外,祝福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此生不再陷入负面情绪,生活充满阳光、温暖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