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俞敏洪(我的成长观)

  • 定价: ¥69
  • ISBN:97875217236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91页
  • 作者:俞敏洪|责编:韩芳
  • 立即节省:
  • 2020-12-01 第1版
  • 2020-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成长,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人生主题,但它却常常与孤独、迷茫纠葛在一起。尤其是在社会高速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成长已经成为一道多选题,也更加需要积极正向的引导与示范。对此俞敏洪新作《我的成长观》,集结了作者在多个重要场合以及线上的直播主题分享内容,围绕成长的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与主张,如在校学生应该如何打磨自己,即将或已经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应该如何更好的应对挑战与问题。与此同时,作者谈及作为学生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参与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及教育行业的方向问题。内容整体符合作者一贯的励志风格,能够帮助读者学会正确看待自己、考虑未来,并对教育的发展提供思路,具有启发意义。

内容提要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计较的不是你的起点,不是站在第一排、起跑快、装备好就能赢的。马拉松真正计较的是你能走多远、走多久。如果你能坚持走出足够的距离,只要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是清晰的,未来你就能走出别人没有走出来的距离,就能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
    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每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穿透迷茫,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创造价值,让平凡不平凡。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真诚的书。俞敏洪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讲述了一个人为什么能够起于贫困,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向辉煌。相信这本书能够让年轻人以乐观、积极和进取的态度面对人生、面对未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文津图书奖”得主、硅谷投资人  吴军
    俞敏洪老师本人就是成长性思维的标准案例!他的创业经历、阅读习惯、公众演讲都给我们特别多的启发。而且作为公众人物,他所面临的挑战和挫折也是常人难以理解的。如果没有健康的“成长观”,就不会有长青的俞老师!
    ——樊登读书创始人  樊登

作者简介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生于1962年,江苏江阴人。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1985年任北京大学外语系教师,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3年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2006年9月7日,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教育服务机构。(NYSE:EDU)
    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著名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
    著有深受读者喜爱的“词汇红宝书”系列,涉及中高考、四六级、专业四八级、考研、考博等国内考试,以及TOEFL、IELTS、SAT、GRE、GMAT等出国考试,久经市场考验,畅销不衰。

目录

序言  相信成长的力量
1  学生时代,打磨你自己
  怎样让自己成长为有用的人
  让中学生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高考就这么准备
  大学生活到底应该怎样度过?
2  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造价值,让平凡不平凡
  乘风破浪挂云帆:生命向前之路
  目标背后的规划
  我是演说家:摆脱恐惧
  中年男人的成长
  时代与个人:将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人生是一道多选题:生命的选择与发展
  有原则地做人、做事:我做事与做企业的一些原则
  在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做确定的自己
  创新而非创造:经营事业的道与术
  创新、创业与社会文明
3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做什么?
  让孩子10岁前养成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和孩子一起行走世界
  我做老师的一点体会
  我在疫情期间的人生思考
  做事的三个标准
  未来社会发展,根本在教育
  疫情之下的教育:未来社会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还在半道上

前言

  

    相信成长的力量
    俞敏洪
    “成长”和“长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长大,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只要时间不停,我们就可以年龄增加、体重增加、肉体衰老……但是成长不一样,除了自然的成长,我们更多指的是心理的成长、认知的成长、能力的成长,等等。长大未必就是真的成长,因为成长跟年岁没关系,而且没有止境,比如,我到了这个年龄,依然要成长,依然每天要习得新的知识、新的智慧。
    为什么?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享受的。在生命长河里,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困境,而很多人从出生那一刻就面临着落后于他人的条件。在生活中,你甚至会遇到人生的至暗时刻,似乎世间所有的黑暗和不如意,都在你身上……对于这些,我们要承认,生活本来就是这样。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唯一可以拉你出来,可以让你改变困境的,只有自己拼命成长。即使中间摔倒了、失败了,只要你在不断地俞敏洪:我的成长观VI成长,那总还能爬起来。只要不断成长,只要努力奋斗,只要有足够长的时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计较的不是你的起点,不是站在第一排、起跑快、装备好就能赢的。马拉松真正计较的是你能走多远、走多久。如果你能坚持走出足够的距离,只要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是清晰的,未来你就能走出别人没有走出来的距离,就能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
    现实中,时光总是向前的,会抛给我们新的成长问题。很多人面对高考,会觉得它是眼前最重要的一座大山,觉得爬上之后,就万事通达了,但是请相信:上大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走进大学,只是生命一个新的开始。就像有些孩子考上了北大,就觉得进了保险箱,开始放纵,甚至有的人都毕不了业;而一些二本院校的学生,因为高考不如意,所以大学阶段还在不断发力,最后考取了名校的研究生,用两步走完别人一步走过的路。有了这股不断向上成长的力量,相信在生命当中,终能收获一番风景。
    此外,花有四季,人也有不同的成长阶段。花不能在花季没有到来的时候放弃成长,人也不能在梦想和目标实现过程中遇到困难就放弃成长。有的花开放在春天,比如桃花;有的花开放在夏天,比如荷花;有的花开放在秋天,比如菊花;还有能在冰天雪地里傲然开放的梅花……因此才有了四季不同的美和大千世界。人亦如此,有的人在十几岁、二十几岁就已经名满世界了;有的人中年的时候就“开放了花朵”,比如说很多企业家;也有很多人是在年纪很大才开放的,比如姜太公、著名画家齐白石,都是年迈以后成名的……所以非常清晰的一点是,如果花停止生长,那根本就不可能等来花季。如果一个人放弃了成长,那么日子就变成了复制粘贴前一天的生活,那这样又如何能向上、向前,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全然没有了生命该有的精彩。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我们很小的时候就会被别人问:你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呀?这个梦想可能会随着我们不同的年龄阶段发生不同的变化,但是无论这个梦想是什么,只要你不去努力,都是没有用的。就算你的梦想再小,也需要用心经营,不断成长,这样才能让梦想变成现实,才能守护梦想不被现实伤害。就像爬山的时候,就算看不见山顶,但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向上爬,知道爬的路是对的,那么爬上山顶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我特别想纠正的是关于成长的认知误区。太多人把成长的价值与成功连接起来,然后又把成功限定在一个特别狭小的范围,比如说对于孩子,就是要其考高分、温顺听话,而我们成人就是要有钱、有地位、有财富。事实上,成长绝不限于此,甚至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比如说我们通过成长,来培养高洁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做事具有创造力、想象力,能够吃苦,能够勤奋,能够摔倒了再站起来,这些都是成长的重要内涵……
    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认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虽然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痛苦,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没有看到你。另外一种就是像树一样成长,即使你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是一粒树的种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活了死了都有用,我认为这应该是我们做人和成长的标准。
    成长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重要且又无法回避,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回归到成长本身,把它拉长到我们生命的长度,让它回归到成长本身应该有的要义,于是就有了这本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沿别人指的路走也可以成为我们成长的途径与方式,但我并不认为这样就能成功。说白了人在活着的时候,是不能说绝对成功的,因为那可能是暂时的阶段成果。而很多人的经验,是因为失败了才有的。只是成长总会有一些东西是相同的,在每个相同的阶段,可能面临相近的问题或困惑。
    回想我在农村历经三年高考考入北大,留在北大任教后又离职开始做外语培训,以及创办新东方的点点滴滴……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学生在学习阶段的感悟和困惑,有创业者创业的艰辛和精彩,也有身为教育者看到问题的焦虑,以及父亲这个角色带给我的体验……所以我把一路走来的细碎、点滴汇聚总结,把不断更新的看法分享出来,以此为成长解惑一二,希望能够帮助一些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学生探索走出迷茫的路径,也希望能够帮助走入社会的朋友们不断打磨自己,以成长为盔甲,来面对生活与职场的重重压力。与此同时,我也希望能够让一些家长走出孩子成长教育的误区,能够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成长空间。
    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但是也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不管你现在的生命是怎么样的,我都希望你一定要有序言相信成长的力量IX河流的精神,像河流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厚度积累起来。这样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相信成长的力量,让青春与梦想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