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心力(精)

  • 定价: ¥59
  • ISBN:97873002962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48页
  • 作者:邓亚萍|责编:李伟
  • 立即节省:
  • 2021-09-01 第1版
  • 2021-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结合当下的职场与学习问题,从心态提升、意志力训练、效率提升、抗压能力训练等角度,将自身经验浓缩为内涵广泛的“心力”塑造法,向读者介绍自控、自制等指向成功的环境与自我应对法则。书中亦充分结合作者自身经历和感悟,首次透露许多不为人知的生动细节,说明对每个人而言,心力打造,甚至是比时间管理更重要的自我赋能之路。

内容提要

  

    实力不等于简单的能力积累,心力不足就难有匹配实力的表现。现代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处处有压力,意志力时时要经受考验,即使“躺平”也要有坚定的心态。本书浓缩作者多年直面挑战积累的心理提升技巧,结合心理学经典洞察,针对生活与职场痛点提出稳定心态、提升效率、打造强大抗压力与意志力的可复制技巧,以帮助读者从容应对种种挑战。

媒体推荐

    成功从来不是偶然的,长期的积极准备和目标明确的刻意练习可以改造自己,去获得看起来了不起的能力。亚萍这本书讲清楚两件事:心态、心理素质是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决定人的表现水准;“心力”不是只可意会的艺术,而是每个人都能通过积极努力锤炼出的素质。
    ——陈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当下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时刻会有新的挑战,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固然重要,打造强大、稳定的心态可能更重要。人生道路上总是有喜有忧,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这种韧性部分来自天赋,部分来自学习。《心力》就是一本系统地教你学会跌倒了怎么爬起来的书,非常值得一读。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人生的道路很难精确规划,注重当下,在每个环节倾尽全力,自然就能迈上坦途。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才能在每个环节释放最好的自己?你的积累一定能百分百表现出来吗?亚萍这本书就意在解决这个核心问题,把她人生中不同阶段的致胜奥秘完整展现给读者。
    ——曹国伟 新浪董事长
    在赛场上,邓亚萍并不是靠自己巨大的身体优势来赢得比赛的。恰恰相反,可能从身体这方面来说,亚萍从来没有优势,这反而是她的劣势。但是她拥有强大的心胜能力,也就是说她有一颗大心脏。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本书感受到她的强大心脏,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心胜能力越来越强。
    ——白岩松 主持人、记者、作家
    当今社会发展的快节奏让很多人顾此失彼,大家都在抱怨工作与生活很难兼顾,更有些人不擅长应对压力,把简单的生活过得特别复杂、简单的工作做得特别吃力。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通过科学、高效地调整心态和情绪加以化解,亚萍这本书就为读者提供了绝jia的办法。
    ——王潮歌 “印象系列”“又见系列”“只有系列”演出总导演、总编剧
    亚萍曾在我参与北京申奥的关键时刻对我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怕输就会紧张,想赢就不紧张。”她的这句话帮助我释放出了内在的能量,而那次我们也获得了申奥的成功。我相信邓亚萍调整心理状态、获得成功的经验还有很多很多,这本书对每一位在奋斗路上的人都会有益处。
    ——杨澜 主持人、传媒企业家
    好的心理状态对于从事任何行业来讲都是不可或缺的,如何让自己能够从容冷静地去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真的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在几次节目中和亚萍老师的接触,让我能感觉到她那种大将风度,那种在任何时候气定神闲的状态。相信这本书能让读者收获颇丰。
    ——撒贝宁 主持人

作者简介

    邓亚萍,传奇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大满贯第一人,连续八年世界排名第一,18次世界冠军得主。职业生涯中以超强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力而闻名,克服先天条件制约,越到关键时刻越能超常发挥。24岁时巅峰退役,2001年代表国家做申奥演讲,2008年获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从政、从商,经历多次跨度极大的挑战,重压之下从未退缩,始终应对自如。

目录

一 心态提升
  01 思维阻断:给情绪安装开关,就能控制焦虑
  02 失败清单:认清“失控感”,最大限度控制意外
  03 迷信习惯:给自己设计一个小动作,做好心理暗示
  04 自我激励:学会 30 度原则,才能时刻保持耐心
  05 角色定位:如何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06 如何用特定动作唤醒“强大人格”?
  07 好的对手会让你遇强则强
二 效率提升
  08 执行意图:大脑服从“自动程序”,对抗拖延症
  09 例外控制:如何既保证休息,又保证高效
  10 挑战清单:学一招,就能找到自己的最好状态
  11 刻意练习:搞对重点,明确计划,获得高效的正反馈
  12 微习惯:轻松告别拖延症
  13 注意力太集中才会效率低?
  14 精准练习:快速锻炼出自己的优势
  15 高效训练的关键:记录、思考、总结
  16 谈从零开始学习英语
三 抗压训练
  17 思维进步:学会一个词,永远不会向失败低头
  18 目的性颤抖:像赢家一样依赖直觉
  19 詹森效应:应对失败的正确姿态,怎样才能愈挫愈勇
  20 应对变化的唯一出路是主动出击
  21 矛盾意向法:顺从压力也能对付压力
  22 运动员怎么对付焦虑:系统脱敏训练
  23 对抗“考前崩盘”,助你轻松应战
四 意志力训练
  24 意象训练法Ⅰ:用碎片时间提升技能
  25 意象训练法Ⅱ:日常心理暗示让你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26 “坚持”的正确打开方式:如何有效利用意志力
  27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该怎么办?
  28 答喜马拉雅听友问
附录
  邓亚萍有很多故事要讲
  不要让从名校毕业成为你一生最大的成就
  影响我一生的清华体育
  给孩子的一封信:情愿你痛,也不愿你甩锅人生

前言

  

    感谢体育的精神馈赠
    亚萍的新书用“心力”一词来总结顶尖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我非常赞同。
    从残酷的竞技体育中脱颖而出的每一个人,除了练就了过人的本领,也一定都是有过硬心理素质的人。就像大家一说到中国女排,在赞叹这个团队每个人经历千锤百炼、个个技术精湛之外,一定会说到“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对于一代代女排运动员来说,就是一种“心力”。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是女排精神的内核,亦是一代又一代女排运动员在中国女排这个大熔炉里经过长时间全方位的刻苦磨炼凝聚起的强大内心力量。
    每一个运动员,在最初投身竞技体育时都是普通人。没有谁真正掌握了强大意志力的密码,遇到挫折和失败,往往都会失落沮丧,甚至怀疑自我。
    但是在中国女排这样的集体中,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不只帮助运动员完善技术,可以说在每一项技术训练中,教练员都在有意识地帮助运动员锻炼他们的“心力”,甚至故意制造困难,不断提高运动员的忍耐力、抗压能力等。
    我做运动员时,中国女排就有一种训练方法——单人极限防守,我们习惯称之为“单兵”。我们都最怕教练安排这项训练,最怕在安排这项训练时教练想到自己,因为单独一个人被教练拎出来练意志品质,实在是太痛苦了,顾名思义,这项训练考验的就是身体负荷极限时的意志力。
    记得那时候教练就说过,看我们练到后来一个个痛苦的样子也很心疼,但是到比赛场上对手绝不会对你手软,有些事情必须自己扛过去,有些坎儿必须自己过。
    不可否认,运动员在一次次完成极限防守训练的过程中会提高防守的专项技术,但相比提升技术能力,它对运动员意志品质的磨炼更为有效。在逼近体能极限时还要尽最大可能奔跑,努力做出正确的判断,做好动作,把教练从各种角度、用不同力量发出的来球防到要求的位置,达不到要求不算数,一直到防起要求的球数才能停,即使是累得或委屈得哭,也要哭着完成。
    极限防守的过程,就像比赛、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咬牙坚持的过程的一种浓缩,练的就是在你感觉困难重重、挺不过去的时候,如何在短时间内调整心态,调动自己,专注当下,做好自己可控的部分。
    我想,女排精神给人印象最深的表现恐怕是在绝境中不放弃,越是困难越坚强,一次次上演触底反弹、绝处逢生的奇迹。这样的心力不是专属于排球人、体育人的,为女排精神点赞之外,对日常生活中面对各种挑战的大众来说,也一样可以通过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心力,毕竟每个人都需要在面对困难时保持内心的强大。
    亚萍的书中还提到“失败清单”,意思是在做重要事情之前,尽可能想象一下会遇到哪些困难,会面对什么样的挑战,提前做好预案。这话我跟队员也常说:要把困难想在前面,越细越好,一定要做足困难准备。因为对于每一场比赛来说,真正决定一个人甚至一支球队的表现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面对困难如何迅速做出反应,如果你之前已经想到了并且做好了相应的准备,那你的心情就会比较平静,保持清醒头脑,见招拆招。
    竞技体育,有时很像充满挑战的人生的一种浓缩。我们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在惊心动魄的比赛中经历的很多事,对我们的人生很有帮助。我想这就是亚萍这本书的意义,愿读者们能从“乒乓女王”的这些方法中,找到自己克服困难、勇攀高峰的成功密码。
    郎平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