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只有医生知道(1)

  • 定价: ¥58
  • ISBN:97870201753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22页
  • 作者:张羽|责编:徐子茼
  • 立即节省:
  • 2023-01-01 第1版
  • 2023-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哪怕你是一个知识女性,对自己身体的了解程度也可能不到5%。
    不容错过的女性宝典。
    无论你处在生命的哪段历程,这本书都能给你的身体一次重生的机会。
    协和资深妇产科医生张羽,用幽默而真诚的笔触,为万千女性倾情叙说那些你不可不知的健康知识。

内容提要

  

    有些关于女性身体的秘密,只有医生知道。协和资深妇产科医生张羽用幽默而真诚的笔触,为万千女性倾情叙说那些不可不知的健康知识。二十多个生动的医学故事,一次对生命的温柔关怀,教你如何呵护自己、真正掌控自己的身体与生活。
    从这套温暖的生命之书中,你可以从中读到对女性生理知识深入浅出的全面科普,见证作者一路“打怪升级”从实习医师到副主任医师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感知作者对现代医患关系的锐利思考、经历无数生老病死与人情世故后深刻的生命体悟。
    作者张羽深知除了药物与手术刀,文字亦可救人。医者仁心,她希望通过极具亲和力与实用性的科普,在书里书外守护每一位女性,让全社会知道那些只有医生知道的医学知识,“让医学殿堂不再神秘高冷,让医患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让医疗真正温暖起来”。

媒体推荐

    你要知道一些只有医生知道的……
    ——冯唐
    作为一名求知欲“过度”的妈妈,我无比期待这本由真正的母亲级的妇产科医生撰写的亲身经验!它让女性医学指导不再是冷冰冰的教条,而是这样温情委婉的诉说。
    ——马伊刑
    一场关于女性身体呵护的及时雨,身为女性的你我,可以从中掌握和领悟许多关于自身守护的内容。爱自己就需要懂自己。懂得爱自己的人才会懂得爱他人。
    ——梅婷

作者简介

    张羽,女,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妇产科学医学博士,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长期专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致力于女性患者教育和科普工作,善于总结临床经验,《只有医生知道》开创西医写作新风格,寓知识于故事,获得极大反响。

目录

自序  大医治未病
楔子  精子的圣战
第一章  一切不在子宫里的受精卵都是耍流氓
  1.看病就像一场世纪审问
  2.名誉和生命的较量
  3.天下没有绝对安全的安全期
  4.好妈妈该是女儿危难时最强大的依靠
  5.宫外孕就是绑在你身上的不定时炸弹
  6.约一半以上的流产是因为胚胎染色体异常
  7.剖宫产后再怀孕,小心疤痕妊娠
  8.无论面临什么险境,都别轻易放弃子宫
第二章  我的朋友怀孕了
  1.恶心、头晕、嗜唾和尿频,这些都可能是早孕反应
  2.哪怕是妇产科女医生,也会避孕失败
  3.吃避孕药可能会得静脉血栓,但概率极低
  4.医生开给病人的第一张处方应该是关爱
  5.紧急避孕药的服用方法不当,作用等于零
  6.戴安全套是一种现代文明
第三章  产房是最危险也最温暖的地方
  1.千万小心胎盘早剥和脐带脱垂
  2.“五分钱硬币”原则
  3.别被假临产吓破了胆
  4.循序渐进:分娩就像建座罗马城
  5.产科最重要的临床决策都是看预产期
  6.抱错孩子?那是影视剧看多了
  7.压肚子的野把式。不是单纯失传那么简单
  8.忽略孕前和产前检查是造人最大的风险
  9.胎儿大小多少的逻辑
  10.恶魔抽签:羊水栓塞
  11.初乳赛黄金
番外  协和医生的前世今生
  1.马路大学里的上进青年
  2.优秀?还得再优秀点
  3.麻辣教师萧峰的冰火两重天
  4.手术室内高深的医学,手术室外莫测的人心
  5.琳琳的选择

前言

  

    大医治未病一一个妇产科医生的心里话
    我不是职业作家,也没有与生俱来的写作天赋,高考时语文只得83分,差点毁了爸妈寄托在我身上的大学梦。在断断续续的两年时间里完成这部几十万字的写作,回过头来甚至自己都感到惊讶。
    谈到创作初衷,我想主要源于自己内心那份实在憋不住的“不吐不快”。医生这一职业注定了我每天和不同的病人打交道,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的工作相当繁忙,我从实习医生开始一直做到现在的副主任医师,已经无法确切统计经治病人的数量。和大多数同事一样,我每天都是提前到医院,中午不休息,很少按时下班,周末加班查房更是家常便饭,经常是连续几年没有一次休假。出门诊的时候,我整个上午不喝一口水、不去一趟厕所,一刻不离开诊室,最多也就看几十个病人,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是在重复工作,说重复的话,重复地做病情解释,做重复的手术。我很累,虽然很尽力,但病人仍然那么多,好像永远看不完,类似的伤害如噩梦轮回一般,不断发生在一拨又一拨一代又一代的女性身上,医生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女性在人类社会的生存繁衍中承担孕育、养育、教育等诸多角色,女性的健康状况以及一位母亲对待健康问题的观念都直接影响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从小女孩到青春期,再到成年、中年、跨越更年期最后到达人生的暮年,女性的一生都在发生身体和情绪的变化,从幼稚青涩到懵懂不谙世事,从初为人母的喜悦和慌张到中年的沉稳和沉重,从更年期的焦躁和困惑到老年面临日益衰退的体能和精力以及生命中随时可能发生的、完全无法预料的种种变数,我们的身体和精神总是无时无刻不在经受考验。从医21年,在临床摸爬滚打15年,我深切地感受到,很多妇科疾病本来是可以预防的,很多悲剧本来是可以不必发生的。如果有一本书,不枯燥又带有温度,就像说故事一样道出这些积压在心底已久的东西,又能帮助女性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懂得爱护并且知道如何爱护自己,让女性真正掌控自己的身体、命运和生活的方向,不再受到无谓的伤害,不是真正实现了“大医治未病”的硬道理了吗?
    该书主要以我本人还有曾经和我并肩战斗在一起的同事,包括协和妇产科的实习生、研究生、博士生和进修生为原型,医疗故事源于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事例,不存在虚构和编造。但是出于对当事人的保护,当然也有对自己的保护,更为文学作品创作的需要,在人物和事件的讲述过程中进行了相当多的调整。重点是用故事把知识讲清楚,真真假假不必太在意。
    文字是有味道的,是内心真情的流淌,也是心灵走出自我时候的模样,在每一个夜凉如水的晚上,那些故事就这样随着指间敲击键盘声流淌出来,集成此书。谈理想是奢侈的,但我还是希望通过本书的写作,让整个社会更加真实地接近和了解这个有血有肉的医护群体。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社会对这个群体多持神秘感,再加上近年来医患关系恶化,大众一提到医生甚至不寒而栗。希望我展现给您的不再是穿白大衣、戴着帽子口罩、手持冰冷听诊器、没有表情没有笑容甚至没有个人情感的大夫,而是真正鲜活的医生形象。
    在了解了现实生活中这些医生不再是被插上翅膀的天使,而是同为父母所生,也有七情六欲,也吃五谷杂粮,也面临生老病死的普通人之后,我相信大众会更加懂得如何跟医生交流,会更加自觉地参与营造一个宽容、能够相互理解的医患环境,更深刻地体会到医生和病人的共同敌人是疾病。医生就像暗夜中渡你过河的人,医学的复杂性和太多的不确定性就像脚下湍急的水流,医生同样手无寸铁,此时,你给医生“撑一把伞”,说一句鼓励、信任、温暖人心的话,他们一定会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把病魔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写作是对自己过去的一种梳理,包括情感、记忆和认知。从事写作这两年,我看了很多书,也思考了过去和将来,觉得自己比以前宽广豁达不少,不再过分纠结于女人自己的那点小心思,工作中也多了一份甚至自己都不曾觉察的小温暖和大悲悯。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涉足写作后,我有机会认识很多文学圈和出版界的朋友,对于单调的医者生活而言,这无异于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写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以后,虽然时常的“灵感进发和下笔如有神”令我不时沉浸在一种莫名和出奇的快感之中,但是很快我就发现写作是一件苦差事和体力活。
    朋友是人生真正的财富,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和引导,仅凭我个人是很难完成这本书的。在此我诚挚地感谢那些在一个个寂静的夜晚,用心灵陪伴我写作的亦师亦友的兄长们。
    感谢我的先生,多少次我加班晚归,他风雨不误到路边接迎;多少次我执迷写作置家事于不顾,他扎起围裙做饭洗碗;多少次我抱怨博士清苦医生清苦,他总能用最简单也最坚毅的话语鼓励我坚持,感谢多年来温柔的注视。
    感谢父母的养育和教育。
    张羽
    2012年12月14日凌晨于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