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延迟满足

  • 定价: ¥69
  • ISBN:97875217498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81页
  • 作者:(美)沃尔特·米歇...
  • 立即节省:
  • 2023-02-01 第1版
  • 2023-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1962年起,米歇尔在斯坦福大学开始进行“棉花糖实验”。实验以学龄前儿童为研究对象,预测出参与实验的儿童日后生活幸福与成功的相关性。
    为了获得未来的收益而延迟当下满足的能力是一项可以习得的认知技能,这项技能在幼年时期就可以显现出来,并能够进行测量,它对人们的终身幸福和身心健康具有深远影响。
    延迟满足=专注、自控、追求长期价值;对我们来说,挑战是弄清楚什么时候应该为更多的棉花糖而等待,什么时候应该按响铃铛并享受美食。我们首先要学会养成等待的能力,才有这样的选择。

内容提要

  

    棉花糖实验揭示童年影响一生的内在逻辑,是每个人都应该熟知的科学研究。
    美国人格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进行棉花糖实验,他在这本书中介绍了棉花糖实验的诸多发现,以及心理学史上具有洞见的研究成果,并给出了提升延迟满足、自控力的路径和实操方法。
    这本书以严谨缜密的学术理论与贴近生活的实用案例告诉我们,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来改变和提升自己的自控力。这本书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培养积极阳光、蓬勃向上的孩子,也可以帮助我们修正固有的思维方式,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

作者简介

    沃尔特·米歇尔,美国著名人格心理学家,在人格的结构、过程和发展以及自我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十分著名。
    自1962年起,米歇尔在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并主持讲座长达21年,“棉花糖实验”便始于斯坦福大学附属的一所幼儿园。实验以学龄前儿童为研究对象,预测出参与实验的儿童日后生活幸福与成功的相关性,使得米歇尔成为延迟满足和自我控制研究的鼻祖。
    近半个世纪,在棉花糖实验上延伸出了无数有关自我控制的研究和书籍。米歇尔因对自控力、延迟满足、意志力的研究,于1978年获颁美国心理协会临床心理学组“杰出科学贡献奖”,该奖项于1982年再度颁发给米歇尔。1983年,他开始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并担任罗伯特·约翰逊·尼文主席一职。

目录

推荐序  自控力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帮助我们/大J
引言  自我控制策略是可以习得的
第一部分  棉花糖实验
  第1章  棉花糖实验的缘起
  第2章  孩子们是如何抵制诱惑的
第二部分  延迟满足——自控力的根基
  第3章  大脑的冲动系统与冷静系统
  第4章  延迟满足能力的形成
  第5章  抵制诱惑的“如果-就”
  第6章  冲动的现在和冷静的未来
  第7章  延迟满足能力的可塑性
第三部分  “延迟满足”如何帮助我们度过一生
  第8章  成长的良性循环
  第9章  为未来的自己早做打算
  第10章  抵制当下的诱惑
  第11章  保护受伤的自我
  第12章  缓解痛苦的情绪
  第13章  心理免疫系统
  第14章  特定环境下的自我控制
  第15章  性格的“如果-就”特征
  第16章  瘫痪的意志力
  第17章  疲劳的意志力
第四部分  从实验室到生活
  第18章  棉花糖与公共政策
  第19章  提高自控力的核心策略与应用
  第20章  棉花糖里有你的未来
致谢
注释

前言

  

    自控力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帮助我们
    棉花糖实验,我知道啊!延迟满足,很有争议呀!
    这是编辑邀请我为这本书写序时我的第一反应。看完这本书后,我为自己的肤浅而感到惭愧,但也很庆幸,自己并没有错过这样一本好书。
    这本书的作者沃尔特·米歇尔花了毕生精力研究自控力,将一项棉花糖实验追踪了半个世纪。正是这种对研究的执着与深入,让他登上了20世纪最著名的100位心理学家排行榜的第25位。不管你自认为有多了解棉花糖实验,这本书一定会带给你新知,这就是我读完这本书后最大的感受。
    关于研究延迟满足能力的棉花糖实验,我一直存在几个疑问,而读完这本书,我才感觉自己真正打开了自控力这个黑匣子。
    这本书一开始就着重谈了棉花糖实验,描述了第一次实验产生的背景,以及之后的延展和跟踪。米歇尔很真诚地和我们分享了自己所看到的实验的局限性,以及他后续是怎么运用这个实验结果的。
    我之前所有的疑虑,比如自己能否在家用这个实验测试孩子的自控力?不同孩子的性格特征是否会干扰实验结果?养育模式又是否会影响实验结果?在完整了解这个实验后,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有了清晰的解答。
    最关键的是,这本书并没有止步于此。我之前对于延迟满足最大的疑问就在于它的实操性。也就是说,哪怕我们认可这个实验得出的相关l生结论,对于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来说,借鉴意义也非常小。
    我知道拥有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未来的生活幸福度和个人成就会更高,但到底是什么形成了自控力,我们又可以怎么从小帮助孩子锻炼自控力呢?而且,延迟满足对于新手父母容易产生误导,以为不用回应孩子的需求,甚至为了训练这个能力,而故意不满足孩子。这本书的中间部分,即全书的主体就清晰、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延迟满足到底是什么、不是什么,影响自控力的因素有哪些,用什么策略来塑造自控力,如何将这些能力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通常情况下,大众认知的自控力就是忍得住——可以调动意志力来控制自己。这往往让很多人认为棉花糖实验高深莫测,而米歇尔通过阐释大脑的冲动系统和冷静系统,让我们认识到,其实每个人的大脑都有这两个系统,这两个系统并没有优劣,只不过我们需要在做一些关键选择的时候,学会切换系统。
    这个概念的引入让我豁然开朗,这两个系统的切换好比开车时换挡,我们也是可以训练大脑学会这个新技能的。在这本书的后半部分,米歇尔深入浅出地和我们分享了这些“换挡”策略有哪些。这是我特别喜欢的部分,米歇尔把棉花糖实验意味着什么,真正地掰开揉碎变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的内容。我相信,任何父母看完都会发现:哇,原来帮助孩子调动意志力远离诱惑,先做重要的事情并没有那么难。
    而且,千万别以为这件事只是对养娃有帮助,米歇尔还帮助我们每个成人做了规划,自控力在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帮助我们。我相信,不管你在人生的什么阶段,看完这本书后都会得到启发。
    看到这里,我相信你肯定会和我一样,已经改变对于棉花糖实验的认知。这本书不仅仅是行为心理学著作,更是脑科学著作。它帮助我更好地认识到大脑的可塑性,并认识到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可以不费力地塑造自控力,从而让我们具备做出更明智选择、过上更幸福生活的能力。
    正如米歇尔在前言里所说,他写作的时候想象着和读者随意聊天的场景。因此,虽然这是一本正儿八经严谨的心理学著作,但读起来却毫无晦涩感。
    我以个人最大的诚意推荐这本好书,不管你是第几次听说棉花糖实验,当你打开这本书,肯定会有很多惊喜和顿悟。我也由衷地希望,当我们合上这本书的时候,可以更好地学会控制自己的人生,并且把自己的智慧传承给我们的孩子。
    大J
    育儿畅销书作者,资深绘本推广人,“大J小D”创始人